通用格式文件夹

这个安利,你真的不尝尝吗

【伪长评】光荣日

新项目在离家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不但路途曲折,恼人的是中途有段路不知是因为地铁跑太快还是通信建设任重道远,总而言之就是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戳破屏幕还是什么都刷不出来,只能茫然地和着“无信号”大眼瞪小眼。于是这段沿途跟不情不愿的小媳妇似的认命扛起了我对着窗外一穷二白发呆的大旗。

然而今天脑子里却跟塞满了浆糊一般,拼命搅拌着任无数的文字和情节跑来跑去,恍惚间那些能触碰得到,眨眼间这些又仿若参悟不得。

 

我好像看见从窗户翻进屋的祝红,所有的绮丽化作那个夜色皎洁下红掉的眼眶;

我好像看见在灾区的淙淙溪水声中谈论着生死的楚恕之郭长城,不撞南墙不回头还是承认平凡;

我好像看见被遗弃的兔唇女孩被护士们轮番抱着,面对着的每一张脸上都是鲜活的爱;

我好像看见横冲直撞三人组,赛亚人祝红、精打细算的沈巍和命格奇弱的赵云澜,前两位为了后一个称霸三条街;

我好像看见那两个刚刚结束了高考的少年,在楼下抽了一夜的烟,哑着嗓子说着“以后”;

 

我好像看见了赵云澜十五年的等待,好像看见了沈巍长久的隐忍。

 

他们来自《晚婚》,又好像就在我们身边。

 

想说的太多,反倒不知从何说起。

 

“家”始终是个美好的词。

古话道落叶归根,人生的尽头是死亡,谁也不愿承认自己无出处。

《晚婚》里的三个家庭,是寻常百姓,也是大千世界。

 

祝红家,双亲武者出身,思想和老一辈没什么区别,操心着大龄女儿的终身大事,催相亲催找对象恨不能乘龙快婿从天而降。他们啊,和你的我的父母没什么两样,就是我们生活里随处可见的长辈,勤勤恳恳油盐酱醋地过了一辈子,没有那么多的意外也没承受过过多惊喜,信奉的是平平淡淡就是真,最想要的也不过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他们催女儿相亲催到女儿一门心思要造反,然而当赵云澜在这般 顽固不化、固执己见、传统大家长 的他们面前介绍自己的爱人沈巍,祝红妈妈说出的几句话是:

“那你俩,以后咋整啊?”

“那现在这又不能结婚的,也没个保障啊。”

“那又没孩子……”

“那你俩老了,以后咋办啊?”

瞬间心里就跟泡了过期柠檬似得咕噜咕噜冒着酸味,不得不合上手机望了好一会天花板。

也许真的是逐渐长大学会了跟这个世界握手言和,原本那个小炮弹一般中二病患者也开始逐渐能体会到了一些。中国人骨子里对传宗接代有种莫名的推崇,曾经和一个半出柜gay蜜讨论过这个问题,有一句他说的很对,这些其实都源于老祖宗留下的“养儿防老”思想。

少年不言老,年少轻狂觉得独来独往很酷,岁月沉淀下反倒开始觉得天伦最美。古人把子孙满堂作为有福的象征,归根结底,也不过是害怕老来无所伴、老来无所依。

同性、丁克、不肯恋爱不肯结婚,新时代的一切对老一辈根深蒂固的思想冲击太大了,他们被教化了无数无数年的世界观价值观被气势汹汹的一代人叛逆地反抗着。他们呵护了半辈子的孩子不肯走按部就班的老路,这是他们惶恐地根源,他们站在旧时代的尾巴上茫然地张望着未来,能想象得到的往后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五十年,却是没有一个相扶到来,没有一个病床孝子,没有保障没有能闭上眼的安心。

“那你俩老了,以后咋办啊?”

不想你一辈子孑然,到老连个提醒吃药喝水的都没有;

不想你没个念想,中秋夜从此只能眺望别家的团圆;

不想你孤孤单单,到死时都只是一破凉席裹尸,没上半柱香的孝子贤孙。

他们是父母,和你的我的没什么两样。

他们只是想你好。

朴素又伟大。

 

赵云澜家,双亲大概是每个人都会羡慕的通透,活得敞敞亮亮的。年少时是年少轻狂私奔的小情侣,成家生子后收拢着各家的丫头小子由着他们混饭吃饭,收养的那个一走经年回来仍待其如初,亲生的那个坦白性向道一句你活这么大已经是赚到了,自己儿子当着多年好友面出柜还能一个自然地去找下酒菜一个继续啃猪蹄,被问“那你俩这样,以后叫你爸妈咋做人啊”时——

我俩吧也都快八十了,还有二十年能活都不错了,这咋的,做了八十年人,剩下二十年就不会做人了?

通透至极。

沈巍最后能跟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这个家庭功不可没。他们用满满地爱包裹了一个少年冰冷的心,没有流言蜚语,没有冷眼相待,只有相隔十五年你还能在柜子的抽屉里找到自己的毛巾睡衣,没有人抹杀你的痕迹,没有人怨怼你的不辞而别。

没有人不爱你。

 

沈巍家,我想到最后,沈巍还是会愿意称呼自己的原生家庭为“家”的吧。他曾有一个重情重义的母亲,和一个只言片语里坚强又深情的父亲。赵云澜因着那不明不白的牵引回了沈巍小时候生活过得地方,仿佛在一切开始的地方,一个父亲终于完成了他一生最郑重其事的托付。游荡了很多很多年的那缕孤魂终于能够放手,他在这个世界上最最牵挂的人啊,从此将不再无依无靠,他们的爱山海皆可平。

哈利波特里,莉莉的爱可以抵御伏地魔的攻击;这里我也愿意相信这是一个父亲最后的在天有灵。

全文其实有过一次泪崩,是在文末沈巍带着两刀黄纸一瓶酒祭拜父亲时,哦对,还带着那半个让人倍感温暖又倍感难过的苹果。沈巍一步步走着,他捏着这半个去辞别过去,身后,他的爱人咬着另半个走向喧嚣的软红尘,和着鸡飞狗跳渲染出尘世的烟火气。他只要回回头,总有那个人的笑眼,总有个人伴着“家”的名义在等他,仿佛在无穷无尽的业障中也可以披荆斩棘。这是一个父亲的良愿,是他最后最后的生死相托。

在拐角的枇杷树下那场烧纸,宣告着这场漫长拉锯战的结束。他得以和原生家庭和解,终于将自己从自己的牢笼中挣脱出来。

爸爸,他很好,我也很好,你走吧。

这是一句迟了三十年的交代,是这场不枉为父子最温柔的注脚。

所幸啊,他们都等到了。

 

从来没想到评能写这么长,更没想到居然这么长都没说完想说的【给自己的话唠度跪了。《晚婚》真的太好磕了,我能从八百个角度进行剖析,谢谢 @玲珑四犯 太太带来这么好的文,永远爱你QAQ

评论(2)

热度(4)